跳到主要內容

NO.705 羅胖精選| 用有限信息也能找到真相-宇宙星球沒你想的那麼難

和你一起終身學習,這裡是羅輯思維。
這週我們上線了一門新課程,高爽老師的《天文學通識30講》。
天文學是我們一直希望開設的一門課程。因為它代表了一種非常高級的思維方式,那就是怎麼在信息極其有限的情況下,還能還原出世界的真相。這是一門非常奇妙的學問。最終,經過我們的努力,我們請到了天文學家高爽老師來主持這門課程。經過一年時間的籌備,現在這門課程終於打造完成。
接下來,就邀請你收聽這門課程的發刊詞:天文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
你好,歡迎來到《天文學通識》,我是高爽。
在我準備這門課的時候,我就知道有一個問題肯定繞不過去,那就是如果你對宇宙不感興趣,天文學對你還有意義嗎?
天文學研究的是宇宙,離我們非常遙遠,但是它在研究宇宙這麼一個龐然大物時,也練就了一項獨門絕技,那就是能夠通過極其有限的信息去尋找事情的真相。
甚至可以直接說,天文學就是一門能在信息極其有限的情況下,還原出宇宙真相的學科

30秒搞懂天文學,宇宙星球沒你想的那麼難 點擊這前往購買

在人類獲取知識的方法中,這其實還挺特別的。尤其是在人類進入信息時代之後,我們如果想要尋找一件事情的真相,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獲取更多的數據,從更多的數據中發掘出更多的信息。
尤其是現在,到了大數據時代,對數據的依賴已經不是簡單的數量多就可以了,而且還要全,恨不得把所有的數據都存起來。
可是在現實中我們往往面對的就是數據不全、信息不足的局面啊。找工作的時候,我們希望找到一家靠譜的公司,但是只能去網站上看看它的簡介。做投資的時候,我們希望找到一家穩定增長的股票,但是只能看到一些公開信息。甚至在選擇創業方向時,連靠譜的信息都沒有。
難道這個時候只能選擇放棄認知,放棄行動嗎?
至少天文學不是這樣的。天文學作為人類智慧的寶庫,它提供了一整套方法,讓我們在信息有限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認知世界。這也是我自己內心對一開始那個問題的回答,我相信天文學對你一定有意義。
在我準備這門課的時候,天文學發生了一件大事,我想你一定知道。2019年4月10日,人類第一次給黑洞拍下來的第一張照片發布了。我們一起見證了歷史。
不過你可能沒有註意到這張照片真實的大小有多大。用我們天文學的話來說,這張照片只有幾十微角秒的大小。這是什麼意思呢?就像是你檢查視力的時候去看視力檢測表,最下面那個視力2.0的符號都比這個黑洞看起來大500萬倍,相當於站在地球上看月球上的一個橘子。
這就是說,如果直接去看的話,是不可能看到任何東西的。其實如果不作任何處理的話,照片上的黑洞只能有半個像素的大小。我們在照片上看到的所有的細節,都是天文學家後來進行補充和還原的。也正是這樣,我們才能通過如此有限的信息看到了一個真實黑洞的樣子。
像黑洞照片這種從一丁點兒信息就能推測背後真相的事情可不是什麼特例,而是在天文學中到處可以看到。
比如,前幾年錢德拉望遠鏡,觀測到了一次超新星爆發。整整持續了6個小時的觀測,但只接收到了139個光子。139個光子是什麼概念?我們人能看到的最暗最暗的光,也要讓視網膜在1秒鐘之內接收3萬個光子。但是天文學家就是能通過這麼點的信息推斷出很多東西。比如,天文學家就知道這次爆發釋放出了大量的金屬鈦,不只是這樣,而且可以確定釋放的鈦的質量相當於115個地球。
還有,比如2013年,普朗克衛星觀測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僅僅靠著幾十萬分之一的溫度變化,就還原出了宇宙早期的物質構成和分佈情況,更新了研究宇宙的模型。
用小信息撬動大真相,這些情況在天文學裡經常能被看到。你別以為天文學家不想獲得更多的信息啊。想啊,但是真的做不到啊。能被研究的信息極其有限,這件事是刻在天文學基因裡的。
我們研究的對象,動不動就幾十億、上百億光年那麼遠。就比如除了太陽天空中任意一顆恆星,它們就是一個個沒有大小的亮點。就算是用哈勃望遠鏡去看,看到的仍然是一個個沒有大小的點。但是,我們就是要知道它們的元素構成,它們的壽命,它們周圍還有沒有不發光的行星。
我們研究的問題,動不動就跨越幾十億、上百億年。太陽年齡是45億年,銀河系年齡是135億年,宇宙年齡是138億年。而我們人類的文明歷史只有不到1萬年。如果把宇宙誕生到現在的時間壓縮到1年的話,我們人類對宇宙的信息記錄,最多只有一兩秒的時間。但是,我們就是要知道它們過去都發生過什麼,現在正在發生著什麼,未來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所以天文學只能另想辦法,然後才練就了自己的獨特本領。我的這門通識課呢,想要告訴你的就是天文學家們是怎麼做的。他們如何靠著手上僅有的幾塊拼圖,就能補齊缺失掉的信息,還原出一件事情的本來面貌。
我經常這樣來作比喻,天文學就是一部史詩級的偵探小說:嫌疑人是“造物主”,他非常狡猾,留下的線索非常有限;犯罪現場是整個廣闊的宇宙,真相可能隱藏在任何一個角落裡;偵探就是天文學家了,他們靠著自己的理性和想像力在有限的信息中尋找真相。
我自己也是這些偵探中的一員。
為你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高爽,2011年博士畢業於德國海德堡大學天文專業,先後在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和北京師範大學做研究和教學,現在是一名全職科普人。
我為你準備的這門天文學通識課,不只是帶你去欣賞這部偵探小說,更重要的是我會從一名天文學家的角度為你還原出,我們是如何發現線索的,是如何推理證據鏈條的,又是如何驗證最終真相的。
在這門課裡我不只會告訴你:
  • 恆星只是一個一個的小亮點,我們是如何知道它們每一顆的壽命的?
  • 外星生命從來沒有被發現過,我們是如何探索的?
  • 暗物質、暗能量我們到現在也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我們是怎麼知道它們是一定存在的?
  • 宇宙那麼大,我們又是如何知道它的形狀的?
更重要的是讓你通過天文學了解到,人類利用有限信息,還原可靠真相的頂級智慧。如果你對這些內容感興趣,這門課會非常適合你。
假如還沒有說服你的話,我還有另外兩個理由。
第一,宇宙為我們提供了最遙遠的他者視角在宇宙中回望地球,所有幸福與煩惱、勝利與失敗都是如此渺小。宇宙能為我們提供最大的慰藉。
第二,宇宙為人類的思維提供了最大的舞台。從埃隆·馬斯克的登陸火星計劃,到劉慈欣的小說,只有宇宙才能裝得下人類的想像力。
非常期待與你一起理解宇宙。
我是高爽,我們課程裡見。
內容聽完了,我是羅胖。
感謝高爽老師的精彩講解。你看,天文學的魅力,可不僅僅是研究的對象宏大,而是天文學家有一種獨特的能力,可以像偵探一樣,發現線索,拼接證據,然後揭示真相。這項能力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思維武器。不管你思考的對像是不是頭頂上的天空。
如果你希望了解天文學家是怎麼工作的,怎麼思考的,高爽老師的《天文學通識30講》,推薦你加入學習。
好,羅胖精選,明天見。

羅胖精選-[學習]推薦閱讀:

NO.705 羅胖精選| 用有限信息也能找到真相

NO.706 羅胖精選| 如何讓優秀的員工穩定工作?

NO.726 羅胖精選| 找到你的旋轉飛輪

NO.730 羅胖精選| 高手是怎樣煉成的?

NO.732 羅胖精選  |  你相信“人月神話”嗎?

NO.735 羅胖精選| 你面對的是單純問題嗎?

NO.736 羅胖精選| 怎麼處理“棘手問題”?

NO.737 羅胖精選| 老闆去哪兒了?

NO.738 羅胖精選|法律思維有什麼不一樣?

NO.785 羅胖精選 | 什麼是自學的三境界?


關於[學習]推薦閱讀:

大學學費貴嗎? 如果一年要花8萬多美金!這樣的大學你會考慮要去上嗎?這兩所大學 全美最貴

投資理財相推薦閱讀::
  1.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估算屋主取得成本
  2.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精華區老屋申貸較容易
  3.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銀行鑑價未必等同買賣價
  4.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留意老屋建築結構
  5.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務必親自到現場一探究竟
  6.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銀行貸款用語;"成數"到底是什麼?
  7.   不管你是包租公還是自住客-你必需知道的房地產小常識-(貸款篇)老屋,中古屋貸款年限
  8. 竹北-興富發【水公園】買的起的水岸景觀宅
  9. 竹北大遠百商圈-佳泰世紀城 號稱竹北最強首購,2房只要528萬起....
  10.  【完整分析】富爸爸現金流遊戲心得及如何利用零成本做生意+從現金流遊戲來思考如何(不用錢)建立被動收入?
  11. 申辦房貸六個步驟和房貸審核標準及所需文件
  12. 最近看到的新聞 「租屋 買屋 你選哪一邊?」
  13.  [竹北高鐵]新竹竹北建案-坤山禾和,施工進度
  14. 竹科COSTCO旁不到700萬的全新預售兩房,您有興趣嗎? 興富發關埔最新潛銷案
  15. 信用不良可貸款、信用瑕疵可貸款嗎? 貸款專家沒說的秘密 "貸款加油站"一次完整破解給你看!!!讓你不再為貸款傷腦筋
  16.  中古車貸 最高可貸權威150%
  17. 房貸流程實況
  18. 免費小工具-劃格局超好用的軟體
  19.   遇到"失業"你會害怕嗎?現金流遊戲完整說明及遊戲玩法+現金流遊戲下載繁體中文版,富爸爸現金流遊戲pc版 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個秘密,那你注定要窮一輩子!!!
  20. 房地產相關契約範本-租屋契約範本
  21. 理財型房貸到底是什麼?
  22. 中古屋看屋日記-新竹-竹東-旭家一期
  23. [貸款小技巧之細說貸款名詞] 負債比的意義-
  24. 竹科COSTCO旁不到700萬的全新預售兩房,您有興趣嗎? 興富發關埔最新潛銷案
  25. 竹北看屋筆記-[竹北河岸第一排]竹北建案-文鼎美漾
  26. [台中看屋日記] 台中市西區精誠29街3樓
  27. 大河戀高樓視野3房
  28. 新竹昌益二重埔造鎮計劃【昌益星都心】 開始潛銷開賣了嗎?
  29. [竹北看屋筆記]「東陞墅日子」猜猜看,我是不是這間的女主人呢?
  30. 銀行貸款怎麼辦??讓貸款V怪客告訴你,該如何不被銀行婉拒!!
  31. 信用瑕疵到底能不能貸款 遲繳 控卡 強停到底有沒有銀行能貸款??
  32. 第一次驗屋學超多-嘉璟建設-竹北臻觀驗屋
  33. 其實小白並沒有你想像中這麼難貸款
  34. 信用卡一直繳最低會怎樣?普卡、金卡和白金卡又有什麼區別 弄懂信用卡賬單分期和現金分期,保證你再也不敢拖欠卡費!
  35. 銀行婉拒或退件之銀行貸款困難案件!
  36. 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這樣還可以貸款嗎?現在有四招可以滿足你
  37. 徵信沒問題就能成功貸款嗎?為什麼信用不良或是信用瑕疵也能貸款?
  38. 下雨天南風天為什麼家中會出現牆壁流汗及地板潮濕嚴重情形呢?家中太潮濕有什麼壞處?該如何有效解決下雨天潮濕的情況呢?
  39. 找到二房東好物件前,最常經歷的5件事,其中第2項最常讓我欲哭無淚
  40. 房地產「租賃時代」到來,未來10年走勢?房產達人:房價下跌、租金持穩
  41. 新竹縣-竹東最佳旅遊景點TOP 10
  42. 青年房租補貼9月上路!單身、婚育,各縣市不同級距一次看清楚:最高可領5000元,只要符合1條件!婚育家庭租屋最高補助5千元
  43. 108年度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審核標準 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申請時間及審核時間要多久呢? 申請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需要準備那些文件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726 羅胖精選| 找到你的旋轉飛輪

和你一起終身學習,這裡是羅輯思維。 有一個詞,你肯定很熟悉了:飛輪效應。它講的是,我們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你在做的事情和事情、業務和業務之間,要彼此咬合,相互促進,最後威力才能越來越大。 但是,這個飛輪,到底是怎麼轉起來的?它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呢?劉潤老師在他的最新課程《商業洞察力30講》中,給出了答案,非常精彩。 那今天的羅胖精選,我們就來聽聽劉潤老師的講解。 看透複雜世界,破解決策難題。歡迎收聽《劉潤·商業洞察力30講》。 變量,是節點;因果鏈,是線段。但是線段有頭就有尾,能量從頭傳到尾,就結束了。那麼如果,我們把結尾和開頭也用一條因果鏈連接起來,形成閉環呢? 這就構成了一個“迴路”(Loop)。迴路相對於線段,有著完全不同的特性,它會一圈圈不斷自我增強,一圈圈不斷自我調節。 這一講,我們就來學習增強迴路(Reinforcing Loop),這個系統中最強大的結構模塊。這也是系統動力學理論中最核心的部分,所以你不妨對照文稿,多聽幾遍。 一位朋友問我:潤總,你的寫作能力是怎麼訓練出來的?《5分鐘商學院》寫了2季600多節課,出版了18本書,怎麼做到的? 我說:其實,這都是因為“幸運”。 讀小學時,我和絕大多數同學一樣,很不喜歡寫作文。數學多好玩啊。作文,呵呵。 有一次,我在小學生報上碰巧讀到一篇作文,叫《我的十歲生日》,於是心血來潮也寫了一篇。寫都寫了,別浪費,我把這篇文章,交給了語文老師。 然後,我的語文老師做了一件讓我至今難忘的事:在課上朗讀了這篇文章,並表揚了我。 天啊!你知道我當時的感受嗎?像吃了5個雞腿、10個冰淇淋。我居然找到了一點寫作的樂趣。 因為有了樂趣,我開始經常寫,所以寫作能力逐漸提高。一條“寫作興趣-(+)→寫作能力”的因果鏈,出現了。 寫作能力提高,導致我的文章被更多認可,反過來又增強了寫作樂趣。從“寫作能力-(+)→寫作樂趣”的因果鏈,反過來也接上了,一個閉環正式形成。這就是“增強迴路”。 什麼是增強迴路?因增強果,果反過來又增強因,形成迴路,一圈一圈循環增強,就是“增強迴路”。 想像一下,你用麥克風對著揚聲器說話的場景。麥克風、揚聲器之間,形成了一條一圈圈增強的“迴路”。你溫柔的聲音,被循環放大,幾秒之內就成為尖銳的“嘯叫”,讓所有人捂上耳朵。這就是“

NO.785 羅胖精選 | 什麼是自學的三境界?

和你一起終身學習,這裡是羅輯思維。 昨天,我們推薦了《精英日課·第三季》的一節課程。萬維鋼老師講,我們作為一個終身學習者,要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需要自信心和自我管理兩方面的準備。今天,我們繼續請萬老師給我們講解一下,自學究竟是一套什麼樣的系統方法? 下面有請萬老師。 納西姆·塔勒佈出身於黎巴嫩名門望族,祖父一代位高權重。他的父親是黎巴嫩的全國高考狀元,名字上過報紙。不過老塔勒布對自己的狀元身份非常不以為然,因為他不是全班最有出息的學生。老塔勒布畢業於一所耶穌會精英高中。他們班的倒數第一名,白手起家經商,成了全班最成功的人;另一個也是排名墊底的學生,去非洲倒賣木材在四十歲之前實現了財務自由,然後去做了歷史學家。 老塔勒布感慨,對商人和學者這兩個職業來說,實際地位跟狀元之類的東西真沒啥關係。所以老塔勒布沒有送兒子進精英高中,他對兒子有更高的期待。他給了小塔勒布兩個選擇—— 要么就去搞錢,要么就去搞文化。 小塔勒布選擇了文化。他認為學校裡教的太窄也太淺,決定不再追求什麼優異成績,只花最小的力氣取得學位。他把大量的時間用於自學,他每週閱讀30 到60 個小時—— 跟一般人的日常工作時間差不多—— 而且專門讀西方經典。先是文學,然後是數學和科學,然後是歷史和哲學。 小塔勒布十八歲移民美國,繼續這種馬拉松式的讀書,而這並沒耽誤他拿到巴黎大學的本科學位和沃頓商學院的MBA。在沃頓,小塔勒布被概率和風險管理課程所吸引,他感覺老師有些東西沒講明白。比如有些極端的“小概率”事件,用流行的什麼“六西格瑪”分析是不對的,可是他自己不掌握更好的數學工具。他做了一個非常極端的決定。 他跑到書店,訂購了幾乎所有書名中包含“概率”和“隨機”字樣的書。他不上課、不看報紙也不看文學了,只讀這些書。他用了五年時間專心研究隨機現象。這段時間奠定了他一生的事業。他成了一個證券交易員,同時還在紐約大學有一個研究職位。因為他寫的一本書,現在人們把極端的小概率事件稱為“黑天鵝”。 納西姆·塔勒布,是一個自學者[1]。 1.自學於文本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自學。我們上一講說了,自學需要自信心和自我管理兩方面的準備。進入具體的自學方法,自學成敗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善於處理文本信息。 文本能力是個基本功。就好像練武要練馬步一樣,需要用大量的閱讀時間積累出來才行,而當初塔勒布練的